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召开金融工作组成立大会,共探产融结合之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00:00 食材供应链分会

图片

2023年5月2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食材供应链分会(以下简称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在上海隆重召开金融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创投机构、金融机构等50余家与会代表,旨在通过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的平台作用,加强产融结合及产投协同,共同探讨食材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多方共赢的合作机会。




图片

秦玉鸣,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秘书长 


秦玉鸣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过去几年食材供应链及消费市场经历了很多变化,整体消费从前几年的“起跑阶段”逐步过渡到现在的“途中跑”,不仅要比前端的的推广力、渠道力、更要拼后端的运营力和供应链能力。在消费及食材供应链领域,无论是行业发展还是资本市场,都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我们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需要更精细地深入研究,贴近产业,做好赋能。


图片

温泉,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金融工作组总干事


温泉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的各项服务职能,他表示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作为打通食材领域全产业链的社团组织,将通过政策、标准、研究、教育培训等六大职能持续推动行业发展。金融工作组是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联合多家创投机构、金融机构成立的服务于产业方和资本方的赋能平台,希望在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环境下,通过协会平台作用,从资本角度帮助企业获得多维度、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从产业角度帮助资本方更好的做好投资,实现各方更高效的沟通。

图片

图片

宋文麟,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金融专家&金融工作组副组长


宋文麟宣读了金融工作组的成立背景和工作计划。他表示,金融工作组通过几个月的筹备,整理了工作思路,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划。工作组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可持续、高效的产融结合体系,实现资本和产业的高效对接。持续为产业方对接金融机构及创投机构,此外,还将进行更加细分和深入的行业研究,发布食材供应链及金融领域的投融资报告,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和指导。同时,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将定期组织资本方走访食材供应链企业,并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


图片

与会代表研讨交流


01
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金融专家
图片

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金融专家表示:首先,总结分析今年的经济形势现状,M2在2022年新增28万亿、而仅2023年一季度新增15万亿,但市场感受不强烈,主要表现在:消费价格和资产价比较低迷,居民及企业储蓄增加,企业资金没有用于扩大再生产等方面。同时,行业也出现几点趋势:一是产业的基金化、二是重资产公司轻资产化,三是轻资产公司通过和重资产公司合作的方式向重资产发展等。


02
温润资本
图片

温润资本表示:温润资本作为一家以自由资金投资为主、且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关注到在食材供应链领域面临的一些挑战与机遇。首先,整个环境存在各种不确定性、挑战较大;其次,目前消费虽然复苏,但持续性待观察。温润资本会拉长周期看投资机会,一般拉长至3-5年。针对食材供应链领域,受疫情影响及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改变的影响,温润资本认为和冻品、预制菜相关的创新食材领域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也将持续深入、加大力度关注食材供应链领域。


03
CMC资本
图片

图片CMC资本表示:CMC资本聚焦在“周期认知”、“对中国食材供应链投资理解”和“金融工作组未来的工作建议”等三方面。首先,针对周期认知,要接受它的存在、研究周期规律并寻求投资机遇。此外,对待中国食材供应链投资,前提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怎么能够深入理解行业、和产业走得更近是能够获得收益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最后,推动行业标准建立、组织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交流沟通、建立健全行业人才培养机制有利于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04
飞熊领鲜
图片

图片飞熊领鲜表示:飞熊领鲜的业务核心围绕进口冻品给进口供应链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在行业将聚焦于消费终端时,上游供应链的服务业务是必要的且存在缺口。聚焦到产业发展方面,存量、升级、破圈是关键。目前处于一个大存量的时代,要抓住产业结构的变化,作为企业或者平台要思考产业如何升级,通过平台带动产业破圈财能够在存量中找到升级的机会,在此过程中需要金融和资本的助力。


05
中信证券
图片

中信证券研究部表示:各地政府在大力推动食材加工类产业发展,也获得了资本的关注,但行业竞争较为激烈。饮供应链是值得深耕的方向,包括速冻企业,屠宰或者肉制品加工企业。上市企业中有两类值得关注,第一类是速冻类企业,通过不断加强定价权,获得业绩超预期增长。第二类企业就是屠宰或者肉制品加工业,包括水产类贸易,养殖企业,通过规模化及技术能力使自身在上中下游更有话语权,形成品牌力,获得更高的估值。


06
交通银行
图片

交通银行表示:从银行端看,在预制菜、餐饮业变更,C端生活便利化大背景下,交通银行作为总部在上海的国有行,十分重视该领域的机会。在食材供应链方面,除了和头部企业的合作,交行也愿意服务各个环节的企业主,希望加深和资本方投贷联动。


07
中关村租赁
图片

中关村租赁表示:中关村科技租赁消费事业部定位做创新型和成长型企业,服务过包括瑞幸咖啡、认养一头牛、乐醇、简爱等。后来逐渐关注消费的基础设施,标准化的央厨和加工产业链服务客户,包括信良记、自嗨锅等。产品创新、合作共赢,互帮互助是规避如今经济市场下行风险的最好方式。公司将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需求,发挥优势,并寻求合作伙伴。


08
江苏银行
图片

江苏银行表示:江苏银行客户以民营企业为主,2018年以前中小企业融资非常困难, 2018年以后国家提出普惠金融的概念,银行把风险进行了让度,很多小微企业因此受益。目前银行利率在下降,但风险却在提升。普惠金融给中小型企业开辟了另外一条路,在创新领域国家也要求大力探索一些信用类产品。对于初创阶段企业江苏银行也可以作为债权方投资,给予债权的支持,也在探索投贷联动的业务。


09
申融汇资本
图片

申融汇资本表示:食材冷链是疫情之后少数几个行业里营收没有下滑,反而略微增长的行业。但食材冷链因为门槛问题,科技属性偏弱,拿到信贷难度大。如果有资本的加持,对企业发展更有利。希望未来跟协会有一个长期的合作,了解企业多维度需求,助力企业获取低成本融资,企业快速成长后,可以为企业进行债务优化。


10
国彤创丰
图片

国彤创丰表示:食材供应链非常适合投贷联动,消费从营销烧钱逻辑转为聚焦于供应链,这个需要商流、物流、资金流、服务流四流合一,投贷联动是最合适的赋能方式。供应链企业获得融资后,将迅速做大规模,实现自身在商业模式的价值点,反哺行业里各合作方,平台公司同时具备股权投资价值,是天然的投贷联动综合体。


最后,分会进一步明确了“不忘初心、高效链接、持续创新”的宗旨、此次金融工作组成立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物联食材供应链分会在产融结合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金融工作组将为食材供应链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可能性。

责任编辑:食材供应链分会